Saturday, December 11, 2010

一个人的心态,可以改变一生

在一个小镇上,有一位非常穷困的女孩子。她家里没有父亲,跟她妈妈相依为命。
靠制一些手工品为生。

然后就这样长到了18岁。这18年来,她都过着非常贫寒的生活,所以她自己从来没有买过任何漂亮的衣服跟首饰。而且就这样,她自己也非常的自卑。这就是她生命的缺憾。

后来在她18岁那年的圣诞节,她妈妈破例,给了她20美元。跟她说,这是你劳动所得,给自己买一点圣诞的礼物吧!
她很高兴!但是她还是没有勇气,她抵着头,很自卑的走在小镇上。捏着钱,绕开人群,贴着墙角走。一路走,一路想着那些人群的生活每一个都比她自己的好。心中就自想,自己是这个小镇上最抬不起头来的一个贫寒的女孩子。

路上她又看见了自己特别喜欢的男孩子,心里就酸溜溜的想着,今晚有盛大的舞会,不知道谁那么幸运会成为他今晚上的舞伴。谁能够有这个荣耀呢?

她就这样一路自言自语,躲着人群,来到了一个商店。

她一进门就被柜台上摆着的一笔缎子做的头花给吸引了。那个店员见到了她,就对她说:

"小姑娘!你过来!你这一头秀发配上这头花一定很漂亮!"

她一看见那价钱16美元,就对店员说我不戴了,太贵了,我买不起!

她还来不及反应,店员就给她戴上了头花,拿了镜子给她照一照。。
就在她看一眼的时候,她自己就惊呆了!她觉得这一朵头花改变了她整个人的容颜!
突然之间她变得像个天使一样,容光焕发。她从来没有看见过自己这个样子。

她就想说,一朵头花有如此神奇的力量,那么我就买了吧!所以她就飘飘欲仙的拿出钱来说,我买了吧!人家找给她4美元时,她仍然整个人飘飘然着,转身就往外飞跑。然后就不小心撞在一位刚刚要进门的老人家。然后她隐隐约约的听见那老人家在叫她,可是她不理那么多,就很开心的跑。

一路上,她就想,她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改变?不知不觉,自己就跑在了小镇的大路上。路边的人都很惊讶的想,哎呀!我们的小镇上怎么会有那么漂亮的一位小姑娘!然后她又再次遇上她暗暗喜欢的那个男孩。

那男孩也很惊讶,叫住了她,问她说:“我有没有荣幸请你做我圣诞舞会的舞伴呢?”

这女孩听了简直心花怒放!她想了想说,我索性就回到那间店,把剩下的4美元给自己买一点好看的东西吧!

但她再次踏进那间店的时候,就看见那老人家站在柜台对着她微笑。那老人说:“我就知道你一定会回来,你撞到我的时候,头上的头花掉了下来,我一直在这里等着你回来拿你的头花呢!”

故事到这里就停了。


这个故事就像个寓言,这个女孩子生命中的遗憾就真的是被一个头花改变的吗?其实是被她自己的自信心驱除的。

也许我们没有这样机缘巧合的时刻,我们不是所有的生命都有幸可以遇到像寓言一样的机缘。但是这些东西会启发我们的心智。

一个人内心的在乎与不在乎,他的悟性能够让他明白这个世界很多很多的事理。
也就是说,一个人的内心要是很坦然,很淡定,是可以让他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遗憾。


No comments: